Rust中的宏

什么是宏?

宏是一种元编程的方式,和Java1.6引进的AnnotationProcessor类似,它可以在编译时生成源代码。这种元编程技术可以让我们从样板代码中解脱出来,比如Lombok。

Rust对标的是C/C++。C/C++中也有宏(Macro)的概念,可以简单地理解为:宏即编译时将执行的一系列指令。其重点在于「编译时」,尽管宏与函数(或方法)形似,函数是在运行时发生调用的,而宏是在编译时执行的

不同于C/C++中的宏,Rust的宏并非简单的文本替换,而是在词法层面甚至语法树层面作替换,其功能更加强大,也更加安全。

如下所示的一个C++的宏SQR的定义

1
2
3
4
5
6
#include <iostream>
#define SQR(x) (x * x)
int main() {
std::cout << SQR(1 + 1) << std::endl;
return 0;
}

我们希望它输出4,但很遗憾它将输出3,因为SQR(1 + 1)在预编译阶段通过文本替换展开将得到(1 + 1 * 1 + 1),并非我们所期望的语义。

而在Rust中,按如下方式定义的宏:

1
2
3
4
5
6
7
macro_rules! sqr {
($x:expr) => {$x * $x}
}

fn main() {
println!("{}", sqr!(1 + 1));
}

将得到正确的答案4。这是因为Rust的宏展开发生在语法分析阶段,此时编译器知道sqr!宏中的x:expr标记),所以在展开后它知道如何正确处理,会将其展开为((1 + 1) * (1 + 1))。

C/C++中宏很容易出现莫名其妙的问题,所以在很多场景不推荐使用宏。而Rust改进了这点,而且提供了更多的功能,让Rust有了更灵活的表达方式。

Rust中的宏

声明宏 macro_rules过程宏 procedural-macros派生宏(Derive macro):用于结构体(struct)、枚举(enum)、联合(union)类型可为其实现函数或特征(Trait)属性宏(Attribute macro):用在结构体、字段、函数等地方,为其指定属性等功能如标准库中的#[inline]、#[derive(...)]等都是属性宏函数式宏(Function-like macro):用法与普通的规则宏类似,但功能更加强大可实现任意语法树层面的转换功能。

声明宏

先挑声明宏这个软柿子捏,声明宏的语法和match的语法非常类似,区别是使用了macro_rules!关键字。

1
2
3
4
5
6
7
8
9
match target {
模式1 => 表达式1,
模式2 => {
语句1;
语句2;
表达式2
},
_ => 表达式3
}

以一个简化版的vec!为例:

1
2
3
4
5
6
7
8
9
10
11
12
#[macro_export]
macro_rules! vec {
( $( $x:expr ),* ) => {
{
let mut temp_vec = Vec::new();
$(
temp_vec.push($x);
)*
temp_vec
}
};
}

#[macro_export] 注释将宏进行了导出,这样其它的包就可以将该宏引入到当前作用域中,然后才能使用。可能有同学会提问:我们在使用标准库vec!时也没有引入宏啊,那是因为 Rust 已经通过std::prelude的方式为我们自动引入了。

紧接着,就使用macro_rules!进行了宏定义,需要注意的是宏的名称是vec,而不是vec!,后者的感叹号只在调用时才需要。

vec 的定义结构跟 match 表达式很像,但这里我们只有一个分支,其中包含一个模式 ( $( $x:expr ),* ),跟模式相关联的代码就在=>之后。一旦模式成功匹配,那这段相关联的代码就会替换传入的源代码。

由于 vec 宏只有一个模式,因此它只能匹配一种源代码,其它类型的都将导致报错,而更复杂的宏往往会拥有更多的分支。

虽然宏和 match 都称之为模式,但是前者跟后者的模式规则是不同的。如果大家想要更深入的了解宏的模式,可以查看官方文档

模式解析

而现在,我们先来简单讲解下( $( $x:expr ),* )的含义。

首先,我们使用圆括号()将整个宏模式包裹其中。紧随其后的是$(),跟括号中模式相匹配的值(传入的Rust源代码)会被捕获,然后用于代码替换。在这里,模式$x:expr会匹配任何 Rust 表达式并给予该模式一个名称$x

$()之后的逗号说明在$()所匹配的代码的后面会有一个可选的逗号分隔符,紧随逗号之后的*说明*之前的模式会被匹配零次或任意多次(类似正则表达式)。

当我们使用vec![1, 2, 3]来调用该宏时,$x模式将被匹配三次,分别是1、2、3。为了帮助大家巩固,我们再来一起过一下:

1、$()中包含的是模式$x:expr,该模式中的expr表示会匹配任何Rust表达式,并给予该模式一个名称$x

2、因此$x模式可以跟整数1进行匹配,也可以跟字符串"hello"进行匹配: vec!["hello", "world"]

3、$()之后的逗号,意味着12之间可以使用逗号进行分割,也意味着3既可以没有逗号,也可以有逗号:vec![1, 2, 3,]

4、*说明之前的模式可以出现零次也可以任意次,这里出现了三次

接下来,我们再来看看与模式相关联、在 => 之后的代码:

1
2
3
4
5
6
7
8
9
{
{
let mut temp_vec = Vec::new();
$(
temp_vec.push($x);
)*
temp_vec
}
};

这里就比较好理解了,$() 中的temp_vec.push()将根据模式匹配的次数生成对应的代码,当调用vec![1, 2, 3]时,下面这段生成的代码将替代传入的源代码,也就是替代vec![1, 2, 3]:

1
2
3
4
5
6
7
{
let mut temp_vec = Vec::new();
temp_vec.push(1);
temp_vec.push(2);
temp_vec.push(3);
temp_vec
}

如果是let v = vec![1, 2, 3],那生成的代码最后返回的值temp_vec将被赋予给变量v,等同于 :

1
2
3
4
5
6
7
let v = {
let mut temp_vec = Vec::new();
temp_vec.push(1);
temp_vec.push(2);
temp_vec.push(3);
temp_vec
}

至此,我们定义了一个宏,它可以接受任意类型和数量的参数,并且理解了其语法的含义。

对于macro_rules来说,它是存在一些问题的,因此,Rust 计划在未来使用新的声明式宏来替换它:工作方式类似,但是解决了目前存在的一些问题,在那之后,macro_rules将变为 deprecated 状态。

知乎也有一篇文章介绍macro_rules目前存在的一些问题,可以看看这本书 “The Little Book of Rust Macros”。

本作品采用 知识共享署名 4.0 国际许可协议 进行许可。

转载时请注明原文链接:https://blog.hufeifei.cn/2023/09/Rust/macro-rules-learning/

鼓励一下
支付宝微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