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entOS 7 Systemd取代init进程

由于这个学期学校有Linux课程,我也一直期待着这门课,为了练习在Linux上搭建一些应用,so 我把原来的Windows2012的云服务器换成了CentOS7(其实有很多其他原因,比如mstsc传输速度慢的可怕,而且服务器带宽本来就不行)。在学习过程中遇到了很多问题,主要在于很多Linux命令在CentOS7中有了替代品,也就是所谓的新特性,其中最“坑”的就是Systemd进程取代init进程(很多书籍资料讲的都是init作为启动进程)。这个主要体现在servicechkconfig命令上,在CentOS7中使用systemctl代替servicechkconfig两个命令。

service命令

service命令本质上是/sbin目录下的一个shell脚本,
service命令本质
是用来管理系统服务的,这个类似于windows上的sc命令和services.msc,准确的来说Linux上的服务应该叫守护进程(Daemon),这也是为什么Linux的服务程序后面都会加一个字母d(如httpd,sshd)。service命令用法如下:

1
2
3
Usage: service  	<option> |
--status-all |
[ service_name [ command | --full-restart ] ]
  1. option参数主要是:-h ,–help,–version
  2. –status-all 参数是列出当前所有服务的状态
  3. 最后这种用法也是最常用的。
  • service_name顾名思义是服务名,它主要指的是/etc/init.d目录下的服务脚本,事实上service脚本就是间接的去调用了该目录下的服务脚本,所以你也可以直接使用这些服务脚本进行服务的启动或关闭,比如/etc/init.d/sshd start可以启动ssh服务
  • command是对服务进行的一些操作,比如:start、stop、restart、status
    下面这张图是Oracle Linux5中/etc/init.d目录下的服务脚本
    init.d目录下的脚本

chkconfig命令

chkconfig修改或查询系统服务在各种运行级别中系统开机时的开启|关闭状态,简单的说就是“开机自启动”的配置。
Linux开机启动的第一个进程就是init进程(init程序全路径为/sbin/init),关于Linux“开机启动项”又有一大堆名堂了。首先要说的就是运行级别,运行级别在/etc/inittab文件中有详细的描述(标准的Linux运行级别为3或5):

1
2
3
4
5
6
7
0 : 系统停机状态,系统默认运行级别不能设置为0,否则不能正常启动,机器关闭。
1 : 单用户工作状态,root权限,用于系统维护,禁止远程登陆,就像Windows下的安全模式登录。
2 : 多用户状态,没有NFS支持。
3 : 完整的多用户模式,有NFS,登陆后进入控制台命令行模式。
4 : 系统未使用,保留一般不用,在一些特殊情况下可以用它来做一些事情。例如在笔记本电脑的电池用尽时,可以切换到这个模式来做一些设置。
5 : X11控制台,登陆后进入图形GUI模式,XWindow系统。
6 : 系统正常关闭并重启,默认运行级别不能设为6,否则不能正常启动。运行init6机器就会重启。

/etc/rc.d下有七个运行级别的启动项配置,也就是七个rc*.d目录
七个运行级别
这7个目录下记录都是链接文件,这些链接文件以”K”或”S”打头,也就分别对应者这个运行级别下相应服务的“关闭”或“启动”。这些链接文件指向的是/etc/rc.d/init.d目录下的shell脚本。事实上前面service命令中说道/etc/init.d目录其实是一个链接文件,指向的就是/etc/rc.d/init.d目录。
运行级别对应的连接文件
在网上找到这个比较容易理解的图,需要注意的是/etc/rc*.d连接到了/etc/rc.d/rc*.d;
Linux系统启动过程

chkconfig具体用法如下(“#”号后面是注释)

1
2
3
4
5
6
usage:
① chkconfig --list [name] #①列出所有的系统服务
② chkconfig --add <name> #②添加一个系统服务
③ chkconfig --del <name> #③删除一个系统服务
④ chkconfig [--level <levels>] <name> <on|off|reset|resetpriorities>
#④修改指定服务在指定级别中的开闭状态

systemctl命令

说道systemctl命令就要说道Systemd这个守护进程了,Systemd是用来取代传统的开机进程init进程的,主要原因是init是串行启动,前一个服务进程启动完成后下一个服务进程才能启动,这也就导致了init进程启动耗时比较长。关于Systemd体系与init的比较。在维基百科中有这样一段描述:

与System V风格init相比,systemd采用了以下新技术:

  • 将service(服务)、target(运行模式,类似于运行档次)、mount、timer、snapshot、path、socket、swap等称为Unit。比如,一个auditd服务(就是auditd.service)就是一个Unit,一个multi-user.target运行模式也是一个Unit。
  • 采用Socket激活式与D-Bus激活式服务,以提高相互依赖的各服务的并行运行性能;
    用cgroups代替进程ID来追踪进程,以此即使是两次fork之后生成的守护进程也不会脱离systemd的控制。
  • 用target代替System V的运行级别(Runlevel),比如,SystemD的graphical.target相当于System V的init 5,multi-user.target相当于System V的init 3。
  • 内置新的journald 日志管理系统。
  • 引入localectl、timedatectl等新命令,系统配置更方便。

而且还配了一张神图:
Systemd体系结构
上图最顶层“系统工具”中最常用的就是systemctl命令了(其实部分命令有些发行版系统默认都没有安装),总之呢,你可以把它理解为前面讲到的service和chkconfig命令的结合体。systemctl命令的使用还是比较复杂的,而且systemd体系也比较复杂,我怕我理解的还不够透彻讲不好,所以推荐两篇关于systemd的文章:

本作品采用 知识共享署名 4.0 国际许可协议 进行许可。

转载时请注明原文链接:https://blog.hufeifei.cn/2017/04/Linux/CentOS-7-Systemd/

鼓励一下
支付宝微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