安装redis并配置服务自启动

安装Redis

安装过程很简单,官网也有安装教程,这里贴一下redis-3.2.11版的安装过程:

**1.**下载源码包

1
wget http://download.redis.io/releases/redis-3.2.11.tar.gz

**2.**解压

1
tar -xzvf redis-3.2.11.tar.gz -C /usr/local/

**3.**编译redis源码并安装

因为redis是C语言编写的,所以编译redis时需要gcc-c++编译器。安装gcc-c++的命令:

yum -y install gcc-c++

1
2
3
4
5
6
# 切换到解压的源码目录
cd /usr/local/redis-3.2.11
# 编译源码
make
# 安装redis
make PREFIX=/usr/local/redis-3.2.11 install

如果不添加PREFIX选项,则默认安装在/usr/local/bin目录。

安装过程只是把生成的几个可执行文件拷贝到安装目录:

  • redis-benchmark:性能测试工具
  • redis-check-aof:用于修复出问题的aof文件
  • redis-check-rdb:用于修复出问题的dump.rdb文件
  • redis-cli:命令行形式的客户端工具
  • redis-sentinel:集群管理工具
  • redis-server:redis核心服务程序

**4.**启动redis服务

安装完成后即可使用redis-server启动redis。但是直接使用该命令redis会运行在前台。

Redis服务

我们可以通过指定配置文件的方式启动,redis源码包中已经提供了原始配置文件。

启动之前我们需要对配置文件进行一些修改:

Redis服务启动配置文件

安装redis服务并配置开机自启

通常我们要安装服务,需要在/etc/init.d/目录下添加符合一定规则的启动脚本。

redis源码包中已经提供了这些脚本,而且提供了安装脚本。

安装服务

服务安装完成后我们看到在/etc/init.d/目录下安装了一个名为redis_6379的服务。

安装后测试

安装完成后即可像管理其他服务一样使用service命令进行管理。

参考链接

本作品采用 知识共享署名 4.0 国际许可协议 进行许可。

转载时请注明原文链接:https://blog.hufeifei.cn/2017/04/Linux/%E5%AE%89%E8%A3%85redis%E5%B9%B6%E9%85%8D%E7%BD%AE%E6%9C%8D%E5%8A%A1%E8%87%AA%E5%90%AF%E5%8A%A8/

鼓励一下
支付宝微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