Windows上使用压缩包安装MYSQL

上个月在学校,好几个人过来叫我帮他们装MySQL,我说“你们可以到官网下个傻瓜式的安装向导,很简单,我这只有压缩包版的”,他们懒得下,我就用压缩包方式帮他们装。上次写过一篇在CentOS 7上安装MySQL的文章,索性把Windows上安装过程也写下来,对比一下。

下载Zip压缩包

傻瓜式安装方式我就不讲了,可以从官网下载msi安装器。

MySQL压缩包可以从https://dev.mysql.com/downloads/mysql/下载,我下载的版本是5.7.15。

下载完安装包后把它解压到你想安装的目录,传统的MySQL服务器都会安装在C:\mysql目录下,如果你不安装在这个目录下,后续的配置步骤中需要安装目录。

MySQL压缩包目录简单介绍

Windows上的安装唯一的好处就是软件的所有文件都比较集中,不像Linux上那么分散。

目录目录内容
binmysqld服务器,客户端和实用工具程序(一些命令)
%PROGRAMDATA%\MySQL\MySQL Server 5.7\日志文件,数据库,Windows系统默认%PROGRAMDATA%变量为C:\ProgramData
examples示例程序和脚本,压缩版可能没有
includeMySQL提供的C语言头文件
libMySQL提供的C语言库文件
share其他支持文件,包括错误消息,字符集文件,示例配置文件,用于数据库安装的SQL脚本(安装过程中会创建系统数据库)

配置MySQL启动信息

解压的文件夹下有一个my-default.ini文件,该文件是MySQL默认配置,我们把该文件拷贝一份并重命名为my.ini,修改basedirdatadir的配置

1
2
3
4
5
[mysqld]
# MySQL安装主目录
basedir=E:/mysql
# 数据库文件目录
datadir=E:/mydata/data

数据库初始化

5.7.6版开始,Zip压缩包不再提供data目录,所以也不会有MySQL系统数据库的数据文件,我们需要使用mysqld --initialize或者--initialize-insecure对数据库进行初始化

  • --initialize:初始化时会随机生成一个root用户密码,改密码会以日志的方式打印出来,如果控制台没有密码可能记录在日志文件下,在Windows上可以使用--console选项把信息打印到控制台。
  • --initialize-insecure:不会生成随机密码,但是在登录服务器是可以使用--skip-password跳过密码输入:mysql -u root --skip-password

修改数据库root用户密码

使用mysql -u root -p命令登录MySQL服务器后即可修改数据库密码

1
mysql> ALTER USER 'root'@'localhost' IDENTIFIED BY 'new_password'

1
UPDATE USER SET password="******" where user="root"

更多详细内容参考MySQL参考文档

本作品采用 知识共享署名 4.0 国际许可协议 进行许可。

转载时请注明原文链接:https://blog.hufeifei.cn/2017/05/Windows/Windows%E4%B8%8A%E4%BD%BF%E7%94%A8%E5%8E%8B%E7%BC%A9%E5%8C%85%E5%AE%89%E8%A3%85MYSQL/

鼓励一下
支付宝微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