菜鸟教程引发的流量与产品的思考

对菜鸟教程网站的思考。菜鸟教程一个看上去很平常的网站,只是提供HTML、CSS、JS等Web相关的基础教程,但是据站长之家统计,这个网站的日流量达到接近300万的PV。

金字塔行业结构:我们都曾是菜鸟

大多数行业都是金字塔结构,行业头部的人往往是少数。很多时候我们把目标瞄向行业头部的专家,却忽视了专家也是从菜鸟成长起来的,忽视了普通从业者,忽视了“菜鸟“们的需求。“菜鸟教程”这个网站就是瞄准行业底部占大头的客户。也就是所谓的”下沉市场“。

金字塔行业结构

很多时候,因为自己的孤傲,忽略了这部分下沉市场的需求:当你成为专家的时候,往往会对CSDN上的用户嗤之以鼻;当企业做大了,经常会忽视用户的小众需求;当阿里不断打造”消费升级“的概念,财报年年增长,股票欣欣向荣,商家抽成越来越狠,流量成本越来越高,逐渐背离三四线城市的需求,所以拼多多迅速崛起。

好的产品与大的流量:先有鸡还是先有蛋

有人说:只要产品做的好,人无我有,人有我优,总会有大量用户来使用我的产品。但是这个依赖于用户对产品的认知,在互联网环境下,酒香也怕巷子深,没有好的流量手段推广,产品再好也无人问津。

也有人说:我只要把用户基数做大了,流量做大了,不管卖啥,都能赚的盆满钵满。这种做法不能说有错,但是不可持续,没有好的产品支撑,用户无法回购,一锤子买卖做完就没了,流量再大,也是涸泽而渔。

好的产品需要创业者根据用户痛点用心打磨,针对每个行业,每个需求点做法不一。这篇文章下面重要讲的是流量的获取。

流量获取

  1. 传统模式,如发传单、地推、电话营销、展会营销。这种以人力为主,转化率比较高。

  2. SEO

    SEO是成本最低的获取流量的方式,只需要懂技术,对搜索引擎关键词进行优化,尽可能让你的网站在搜索结果的前几页,自然就有流量了。

    SEO 网站优化的步骤和技巧有哪些? 可以参考 - 纵横SEO的回答 - 知乎 https://www.zhihu.com/question/19808905/answer/1324352720

    SEO流量的优点是质量很高,人家都是冲着关键词找到你的,只要产品做的足够好,转化率是非常高的。

    SEO的缺点是应用必须部署在Web端,得让爬虫能访问到,这对于移动端App不友好。

    今天次把我的网站所有的访问量清0了,验证一下SEO的效果

  3. 联盟推广

    可以使用百度、谷歌的广告联盟,投放广告后,用户点击就能跳到landing页了。

    联盟推广要看平台的算法,目前谷歌的质量比百度的质量好很多。

  4. 移动互联网平台引流

    联盟推广主要针对Web上的用户,对于移动端用户,可以在微信、抖音等社交媒体上推广。这中类型的广告转化率也要看平台的广告算法的准确率,千人千面——能根据用户画像精准的推荐广告,这样转化率才会更高。

    微信广告
    我发现微信广告,每个人看到的内容都是不一样的,这种有针对性的投放,流量转化率就高很多。

渠道的选择原则

  1. 便宜的渠道优先:这个比较好理解,优先需要考虑到成本问题,当然如果不缺钱,可以忽略这条。缺点吧,便宜的渠道一般转化率可能较差。

  2. 和目标用户群比较匹配的渠道优先:这个很好理解,渠道匹配,转化率高。如果你产品的目标客户群是女性,你最好去小红书上去获客,比如你要推广的是化妆品,你应该选择美妆类的主播帮忙推广产品。

  3. 有可追溯性的渠道优先:一般流量的转化率需要数据作为基础。具备可追溯性 ,才可能优化广告投放的效果。

    互联网广告通过大数据进行计算汇总:前面提到的SEO,各个所有引擎都有相关的统计平台,比如google的Google Search Console,Bing的BingWebMaster;联盟推广和其他互联网推广平台也有相应的统计报表。

  4. 投放灵活性的渠道优先:线下广告和一些合作mcn机构,一般都是一个季度、半年起投,如果你的产品和商业模式还不清晰,这种渠道暂时不要考虑。

  5. 大体量的渠道优先:大体量的渠道决定你获客的上限,一般中小企业暂时不需要考虑,这个属于爆发期企业需要考虑的问题。

本作品采用 知识共享署名 4.0 国际许可协议 进行许可。

转载时请注明原文链接:https://blog.hufeifei.cn/2021/10/business/think-of-runoob-tutorial/

鼓励一下
支付宝微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