《解读中国经济》读后感

解读中国经济》是最近在读的非常有感触的一本经济类书籍,把中国近现代经济发展的逻辑理的很清楚。这里记录一下部分章节的读后感。

解读中国经济

李约瑟问题:为什么中国近代落后于西方

科学是第一生产力,经济增长的一般路径是科学革命引领技术进步,然后技术进步带动资本积累产业升级制度变迁

中国古代强盛和近现代衰败的原因:

1、人口多,无规律的试错次数比较多,可以解释古代中国的发达。

2、科举制度,中国的优秀人才都在念八股文,被官场吸收,好脑子没有用在发明创造而是用在官场的勾心斗角。

西方强盛的原因:

1、数学模型和实验室内的可控实验,远比无规律试错高效。希腊科学体系和东方的工匠知识体系的最大区别在于,前者有一个完整的体系,任何发明和发现都是可以叠加的,比如你给几何学贡献了一个新的定理,几何学就扩大一圈。而后者是不成体系的,是零碎的知识点(甚至算不上知识点,只是经验点),每一项新的改进都是孤立的,因此很多后来就失传了,以后的人又要重新开始。今天三甲医院的西医肯定比50年前的任何一个牛逼的西医更牛逼,但是今天的中医没有谁敢说自己比500年前的知名中医水平高,原因就在于前者有累积效应而后者没有。

2、近代西方文艺复兴后,思想得到全面解放,从而使西方在人文与自然科学等多个领域得到空前发展。

一言以蔽之,经济增长始于科学革命和技术进步,在前现代社会中国有人口优势,技术进步快,因此社会文明鼎盛;而在现代,技术进步依靠科学,中国只有科举八股文没有自然科学,而西方自然科学鼎盛,自然科学的发展带来了技术进步速度的空前加快(工业革命的本质就是技术变迁速度的加快,而不是某一项具体技术的应用),在这种情况下人口根本不再是优势,自然科学才是优势,这也就导致了现代社会中国的远远落后于西方。

为什么中国不能照搬苏联城市暴动的革命方式

中国与苏联的国情不一样。

二月革命虽然推翻了沙皇统治,临时政府上台,但是士兵和工人的处境并没有改善,所以发起工人暴动临时政府镇压时,更加激化了工人与政府之间的矛盾,最终导致十月革命的成功。

而中国当时是半殖民地,工人大多在租界,工人暴动遭到的是列强的镇压,并不会激化工人与国民政府的矛盾。中国当时大多数人是农民,团结大多数,打土豪分田地,发动农民运动,当国民政府镇压时,可以将民众的矛盾指向国民政府。

建国初期的赶超战略为什么照搬苏联的经济体制

新中国刚成立时为了有利于恢复生产稳定发展,颁布《土地改革法》孤立地主、保护中农、稳定民族资产阶级,但是10月中国参与抗美援朝,一些腐败的官僚与民族资本勾结发战争财,所以毛泽东在次年发动了”三反无反“打击官僚的贪污腐败和民族资本的行贿偷税。也是经历了朝鲜战争,这个时候毛泽东政府认识到中国要真正站起来,需要自己的重工业打造自己的武器,同时不能依靠民族资本来发展重工业。

重工业是资本高度集中的产业,主要有以下三个特征:

1、建设周期长

2、关键技术、设备需要国外进口,自己无法生产

3、项目一次性投入大,动辄上百亿上千亿

而当时中国是发展中国家,以农业为主,这也意味着:

1、资金积累少,资金的价格就非常高

2、可出口的产品少,外汇少,外汇的价格高

3、农业生产分散,要收税动员资金非常困难

所以从53年第一个五年计划开始宏观上扭曲价格信号、在行政上计划配置资源、在微观上剥夺企业自主权,其目的是把劳动剩余都集中起来,全部投入重工业部门。具体做法有:

1、为了保证剩余全部掌握在国家手里,民族资本企业以公私合营的方式全部收为国有

2、为了让建设周期长的项目能被建立起来,只好压低利率

3、为了让这些项目能以低廉的价格进口设备,只好扭曲汇率,人为地抬高本国汇率

4、为了让建成的企业有较高的利润,压低原材料价格、压低工人工资、压低所有生活必需品等各种投入的价格

5、为了压低生活必需品的价格,所有的农产品统购统销,所有生活必需品按国家统一计划(粮票、棉票、布票…)购买

6、为了增加农产品的产量,让农村给城市输血,推行规模经济,搞农业合作化

7、由于余粮省不愿多生产粮食给缺粮省发展工业,导致地区性粮食需要自给自足

8、重工业就业机会不多,为了不让农民进城分享城市里的各种补贴,让农村持续为城市输血,于是推行了城乡隔绝的户籍制度。

这样的战略唯一的优点是能快速建立起一个初步完备的工业体系,原子弹能爆炸,卫星能上天,但缺点就是个体没有积极性,人民生活水平长期得不到提高,搞不好还会有农业危机(59年到61年的三年大饥荒)。而且低价收购农产品,高价出售工业品的“工农业剪刀差”其实是来回地剥削农民贡献的价值。

为什么改革开放后经济能迅速崛起

作者将这个归因于发展中国家在现代化发展过程中的“后发优势”:依靠从发达国家引进先进技术和经验,发展中国家可以在较短时间内用较低成本实现自身的技术创新,从而带来效率的提高,增加资本回报率,促进产业升级和经济增长。日本、亚洲四小龙和改革开放之后的中国经济的崛起,都是这样。

不过现在中国经济进入了减速增质的阶段,因为中国的技术水平相对于发达国家,不像以前一样那么落后了,在很多特定方面还是世界领先位置,没有了那么多可引进的技术,没有了那么多的后发优势,就得靠自己高成本试错自主研发了。

本作品采用 知识共享署名 4.0 国际许可协议 进行许可。

转载时请注明原文链接:https://blog.hufeifei.cn/2021/06/economic/china_economic/

鼓励一下
支付宝微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