写给即将高考的弟

写给即将高考的弟

老弟,咱俩分别又有快两个月了,也许以后见面的机会越来越少了,尽管如此,最近我也很少打电话给你,一方面因为你忙于学业,怕打扰你,一方面不善言辞的我总能把天聊死。刚和爸妈通完电话,才记起昨天是你生日,做哥哥的我给你送上迟到的生日祝福:老弟生日快乐。想想你今年也十九岁了,马上面临你人生的第一个路口高考,在这里我有很多话要对你说。

面对高考

我知道你从初中开始就有点叛逆,不爱学习。本来成绩还算不错的你,初中就开始亮起了红灯。上了高中你慢慢地知道要开始努力了。尽管如此,因为基础薄弱,你学习的知识不是特别地扎实。但是我想对你说你要把握好接下来的几个月,失败并不是那么地难以逆转。

和我一样,你的英语也是烂得一塌糊涂。但是在高考即将结束的半年里,我成功地从班里的倒数逆袭,没给自己留下遗憾。我相信换做是你应该做的比我更好。

另外,让我比较担心的是你的数理化,也许你自恃能够在高考的时候得到令人满意的成绩。但是我要告诉你,这几门功课需要你不间断地刷题训练,训练到看完题目脑子里就有一个或多个完整的解题思路,这样才能在考场的两个半小时内快而准确地答完所有的题目。也许你会对我的建议嗤之以鼻:“高考的时候你数理化不也就那个水平吗”。是啊,我在高考即将结束的一个来月里疏于练习,才在高考马失前蹄。但是我希望你不要在高考留下任何遗憾,尽自己的全力拼搏一次,即使失败了,也不会在将来扼腕叹息。

面对填志愿

我觉得填志愿这件事儿,非常重要。你哥我就是填志愿的时候没人给有用的建议,就随随便便填了两个大学。然后就导致了现在的诸多麻烦事儿。

首先,填志愿应该先根据你自己的兴趣爱好选择专业,因为有兴趣你才有学下去的动力,强扭的瓜不甜。兴趣这方面任何人都没法儿给你建议,这需要跟随你的内心意愿。如果你已经想好了将来要往哪个专业发展,那自然是最好。当然也许你和我一样,在上大学之前完全不知道不了解自己对什么专业感兴趣,但是你至少要定一个专业范围(你一个理科生千万别去选文科性质的专业)。

接着,就要根据专业以及离家的远近程度选择大学所在的城市。首先,你选择的专业要在这个城市便于发展。比如说你选择计算机或软件相关的专业,你就应该在北上广深杭等软件行业发展相对较好的城市中选择。大学四年你在这个城市生活,你已经熟悉这个城市,将来大四实习以及毕业后的求职都会轻松许多。其次,就是选择离家更近的城市。因为大学四年甚至将来工作,离家近回家看父母的机会就多。工作离家太远,想回一次家都不容易。

最后,就是根据前面两点选择大学。为什么选大学要放在最后一位,不是都说要让自己的高考分数价值最大化吗。其实等你上了大学将来出去工作,你会发现大学只有三个:985/211、普通本科、专科。根据前面感兴趣的专业以及大学所在的城市,再加上你的分数能上哪些大学。你要填哪所大学就已经基本确定了。

面对大学

也许现在对你说这些稍微有点早。但是我觉得不管你将来上哪所大学,这些话提前对你说会对你更好。

高中同学都是一个县里的,甚至有同学和你从小学一直同班到高中,和他们在一起你可以无话不说。大学里的同学来自全国各地,在大学里你会结识很多新的面孔,会结交新朋友。由于家庭环境以及以前的生活习惯的不同,你们可能在很多的方面发生分歧甚至冲突。我知道你的性格比我要急躁,所以你遇事更要忍让。

另外,大学里学习是最重要的。在大学里,你生活将会无忧无虑,你会有大把的时间去做自己的事儿,而且周围的事物对你的诱惑也多,但是学习千万别落下。不管你选择什么专业,但是你既然选择了这个专业你就应该好好对待。能拿个奖学金就尽量争取,大学里拿个奖学金并不是什么难事儿,而且这比你干那些与专业不相关的兼职所得到的收获更有价值。还有就是课外多钻研与自己专业相关的知识,课堂上老师能教给你的东西非常有限,为了将来的发展你要尽早准备。

大学刚入学学校发的新生联系卡我一直放在钱包的夹层里,联系卡的背面写着“大学应该做到的九件事”:
大学应该做到的九件事
①忘掉高考分数,优秀需要重新证明;
②做好规划,让自己每天进步一点点;
③参加一个社团,独立完成一个项目;
④坚持锻炼,不靠咖啡、香烟维持精力;
⑤不要停止阅读;
⑥与其感慨离开时再来一次多好,不如第一天起就好好把握;
⑦合理规划自己的支出,做一个有经济计划的人;
⑧不要用单纯好与坏评价人和事,情商和智商一起成长;
⑨大学里,评价同学的不只有分数,综合能力更能赢得赞誉。
虽然这里面不是每条我都做到了,但是我心里一直觉得这个是优秀大学生的准绳。现在我把这根“绳子”交给你,等上大学后,希望你以这个标准衡量自己的差距。

本作品采用 知识共享署名 4.0 国际许可协议 进行许可。

转载时请注明原文链接:https://blog.hufeifei.cn/2018/04/%E7%94%9F%E6%B4%BB/%E5%86%99%E7%BB%99%E5%8D%B3%E5%B0%86%E9%AB%98%E8%80%83%E7%9A%84%E5%BC%9F/

鼓励一下
支付宝微信